斯柯皮女王

一如初见——嗑胖第二十五天

还是希望大家都抛却杂念和私心,给他们保持距离的爱。

唐小酱:

开始关注乒乓球是从里约开始。那时候偶尔会刷到类似于修浴帘、醒醒、连扣七球这样的段子,但是我也只是看看而已,每天按时追的是排球。男团决赛那天,我在凌晨的时候看了一场排球,看完了之后觉得睡不着了,心想不如把乒乓球的男团决赛看了吧。第一场是马龙对丹羽孝希,当时还不会看球,看完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,到最后几球的时候,丹羽的弃疗感已经漫出来了。第二场许昕对水谷隼,手握赛点被翻掉。第三场双打,没什么悬念,但是我看到张继科摔了。第四场,马龙对吉村真晴,比第一场还要碾压。然后就是那些经典的时刻。真正打动我的是赛后的采访,张继科趴在栏杆上,说自己的腰伤。


那之后,我突然发现,乒乓球也挺好看的。加上国乒正好也火了,于是开始各种补知识,补段子,看比赛。那个时候气氛还挺不错的,大家也都其乐融融,分享的都是很有爱很热血的东西。


然后是成都公开赛。说实话我那个时候仍然不怎么会看球,男双决赛也看不出来为什么龙獒这边会赢。那次公开赛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半决赛的龙獒大战,决赛的龙胖关注度反而没有那么高。


那个时候国乒是最火的时候,主力们都各自有综艺活动,尤其是张继科。我看了他在里约的直播回放,所以我一直认为,他那个时候是准备退役的。他们录的所有的综艺我都瞟过几眼,但是大部分没怎么仔细看,噱头和蹭热点多于精心准备的干货。这个时候张继科的脚伤了。


他的脚伤是个意外,打乱了很多事情,尤其是他的比赛,但是安排好的活动却又大多数没有改。于是他奔波在训练、治伤和各种活动中,其他人奔波在乒超、公开赛还有各种活动中。


春节前的比赛很多,我在那个时候开始用lofter刷球、球员,也就了解到了他们之间的各种cp。张继科不打乒超,又退了两场公开赛,后来更是退了乒联的总决赛,所以那段时间关注得比较多的是乒超,尤其是八一,小胖和周雨。乒超总决赛的那天我突然有一股冲动,特别想去合肥看比赛,但最后还是克制住了。连续这么多比赛下来,我对小胖、马龙和许昕的了解越来越多,也就越来越关注他们。我开始去看比赛,学各种术语,去了解各种队员和教练员们。了解得越多,我就越喜欢他们,于是关注得越来越多。


春节前是真的喜欢张继科到不能自已。除夕那天看他的直播,是真的有一种内心狂跳的悸动感,但是很快又冷静下来,不住地告诉自己,我离他实在是太遥远,这种事情想一想就够了。


之后就是直通,世乒赛,连续三站公开赛,各种风波,还有即将到来的全运。这里本来是一大段的吐槽,但是我回头看的时候发现太破坏心情了,所以把它们都删了,剩下美好的回忆就行了。


我最喜欢的球员是张继科,理由我之前已经说过无数次了。他为了自己的目标去拼命的精神,他为了集体和国家的荣誉豁出去的气量,他在经历了巅峰和低谷之后的沉淀和成长,他对自己责任的担当,对周围人和事物的坦荡,他耍帅时候的嘚瑟,还有他不经意间展示出来的萌点,哪里我都很喜欢。哪怕他有些处事的方式我未必非常赞同,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喜欢他。


我也喜欢马龙。拿到大满贯之后的他,在技术上的统治力真的没啥好说的,世乒赛那场决赛绝对的经典。他和张继科是两种性格的人,没什么好比的;他们的成长路径也不相同,各有各的苦,我仍然赞同那句,一个是亡命徒,一个是苦行僧,都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。磨练到现在的他,确实担得起一个队长的职责和表率。他平时很收,很低调,但是同样,球场上的气场,全世界也没几个人能压过去吧。


我喜欢许昕。他似乎没有马龙那样的心魔,也没有张继科那样的坎坷,但是看他从里约之后一直到杜塞的那段经历,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扛起来的。他和林高远的那场球,连追七分反败为胜,联想到直通失败的时候,刘国梁对他说,不是逼死,就是逼活。这各种苦楚,有哪里是旁人知道的呢?但是许昕表现出来的永远是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欢乐感,段子手,所有的压力都自己扛起来,消化掉。


还有方博,最开始知道他确实是因为那个怼天怼地的视频,看完觉得他真的很单纯。作为一个思虑很深的人,我自认我是没有办法做到这样的,因为会有各种顾虑,会思前想后。但是方博不会,他很直接,很坦荡。大家对他的印象也会有些刻板,但是他也是很了不起的人啊。手腕伤了,被迫停训一年,现在还在不停地打封闭;虽然在国内他的成绩看起来不显眼,但出国去他也是能赢水谷奥恰的人啊,他也能够在混双里面带一个语言不通的妹子上分,能够拿公开赛的男双冠军。


小胖,都不习惯直接称呼他樊振东了。他在我印象里一直是一个孩子,可能我看比我小的人都这样,可是他已经是能够带着八一拿下乒超冠军,能够跟马龙打出一场巅峰对决,是所有人都看好的下一代核心和支柱。他也是世界第一可爱,是萌萌的小胖子,是没有衬衫的花季少年。


周雨,除了张继科以外我最喜欢他。他的成绩没有前面几个人那么耀眼,他的天分也早就被盖章,不够出众。但是他没有放弃,一直那么努力。直通结束之后,漫天撒下的碎金纸片里,他仰头的样子,直接戳进了我心里。但是在世乒赛之前,他还是很努力在练习,甚至赢了马龙。那场比赛我看了,不是马龙发挥得不好,是他真的打得很好。没有比赛的机会,他做陪练也很认真;双打已经非常出色了,他也没有放弃过单打的努力。


他们都是这么值得人喜欢的啊。


我嗑cp,更多的是喜欢他们之间的互动。马龙和张继科之间的惺惺相惜,互相追赶,伟大的球员与伟大的对手;方博和许昕从小长大的情谊,各种地方都互怼,不是感情很好根本做不出来,最近的比赛老是早早抽签抽到一起,看得人也是十分揪心。小胖和周雨这么多年一起走来的搭档,从小孩和半大小孩到如今能够撑起一方天地的人。黄金左手的许昕,跟龙獒胖都拿过了伊朗杯。张继科认证的世界第一可爱,要去给他当经纪人。这些都是很美好的东西,我很羡慕,也很佩服。至于再往下的演绎,我跟清楚这是我虚拟甚至是意淫的东西,我在意的喜欢的是他们传递出来的积极,对事业,对理想,对朋友。


写了这么多,又回忆了一遍认识他们以来所获得的感动和激励。纳兰词里面有一句,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心人易变。也许一直以来变的是我的心态,其实他们都没有变过。那就让我站得远一点,有比赛看比赛,没比赛好好学习工作攒钱,说不定哪天就去看比赛了。我最大的愿望,就是如果某一天能够见到他们,我可以正式地说一句,我喜欢你很久了,从你身上我得到了很多,谢谢。


希望这篇不知所云的东西能够让大家想到自己看球,看运动员的初心,那些美好的时刻。一如初见。


也希望,所有我关心的人们,一切顺利。



评论

热度(31)